close

  昨天冠冠在阿公家,因阿公覺得冠冠吹的笛子有需要改進處,所以要求冠冠改,但是冠冠在學校,老師說他吹得不錯,他覺得阿公說的不正確;我們家的阿公是舊時代的長者,認為小孩子要服從,所以二人起了爭執,在爭執中,冠冠說:不然阿公你來吹,阿公說他不會吹,但會聽,知道對錯,但也因為冠冠這麼說而覺得沒面子,爸爸去接冠冠時,就跟冠爸說冠冠對長輩不敬,且固執;冠爸在那個家庭中長大的,對外人都很好,對長輩尊敬,就叫冠冠道歉,冠冠不肯,又回嘴,最後是罰跪了事.


  冠冠很生氣地罰跪,認為沒人疼他,在處罰時我不插手,等他站起來時我跟他說大家都是為他好,他也聽不下去,還說不吃飯;冠媽以前的脾氣也倔,有時講話得罪老闆,成了黑名單,深受臭脾氣之苦,所以跟冠冠說我的經驗,最後冠冠口頭說會改.


  這週五冠冠英文要復習考,這是第一次的英文考試,星期二晚上,冠爸特別加強冠冠的重音(腔調),結果念出來反而怪,冠冠不專心,冠爸很生氣,臭駡了一頓,對腔調冠媽自己唸得就不準,也沒把握,之前教的時候沒有要求冠冠...最後冠冠說要去廁所;事發時冠媽就到房間去,省得忍不住時會干涉,到時候二頭不是人.冠冠進了房間,我知道他覺得委屈,可我把燈關了裝睡,他趴在門上哭得很傷心,最後把臉洗一洗,又一路唸冠爸教的音調唸回去.


  其實我很心疼,跟冠爸溝通(其實我們夫妻不管是誰打駡孩子,另一半都會覺得太過),冠爸自己英文也不好,不想兒子重蹈覆徹,加上冠冠不專心,所以上火,不過他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對的,因為是從學校買的光碟上背下腔調,但唸的大人的音比較像我們唸的,而小朋友再唸的音就是冠爸教的,我們都覺得有些怪的.


  這幾年接觸許多資優班的家長,我發現一些關係好的家庭,都是外人扮黑臉,家人扮白臉,孩子不認真或自以為很強,就讓他們多出去比賽,體會一下自己的程度是不是真的如同自己想像的一般


  冠爸的家庭很傳統,想要小朋友在外表現好,所以在家裏要求,常會造成父子或母子對立;忠孝公園的蘇老師,有天語重心長地對冠爸說:”你兒子的個性不像你一板一眼的,可是不見得是壞事”;我音樂也不是很好,有時也會覺得冠冠的音不對,但冠冠說這是老師教的,我就不說話了,若我很行,知道他錯,才會提醒,也只能提醒,若他不改,到學校考時自然會被糾正,就像在阿媽家,阿媽覺得衣服或東西破了,舊了,或她認為不好看的,不經冠冠同意就直接丟,對此冠冠十分憤怒,以前阿媽也丟過一件冠爸買給冠媽做為生日禮物的衣服,因為她覺得難看,可是我連穿都捨不得穿過一次,而且買的時候大家都說好看,那次我也很氣,覺得不受尊重,所以我懂,有時衣服或襪子真的破了,我會問冠冠要不要丟,他不想丟,那就讓他穿,等小朋友笑他或他自己覺得不喜歡了再丟,可是長輩認為小朋友在外給人笑很丟臉,而且自尊心會受傷,為了保護他,所以替他做決定.


  然而現在人的眼光不見得跟我們一樣,有時讓小朋友自己出去碰釘子也是一件好事,當然要在不讓小朋友身體受傷的大原則下,我們的建議他不聽,出去外面吃些苦頭,以後就知道大人的話要聽;反之,也許是我們的價值觀或審美觀與當今不同,這次校慶,系上發給校友的禮物是縮小版的袋子,是那種以前人拿東西出來市場賣時提的那種駱駝牌三色提袋,類似王菲有次被媒體批評的那種名牌(早期大陸人愛帶的那種),反正很台,我都覺得提不出去,那不懂為何花錢花在這種東西上,但是校友及大學,研究所的學生都很愛,說好可愛,好復古,還有行政大樓的人特別來要


  有個資優生家長勸我說,像英文,一直駡只會把小朋友的學習胃口弄壞,以後看到英文就想到壞的回憶,那如何會喜愛?永遠只是應付,那要一輩子推著兒子往前嗎???我不懂以前冠爸為了讓冠冠學好英文,持別去讀貴貴的雙語幼稚園,沒想到一隔二年,連26個英文字母都認不全.家長說,那是因為沒有動機,沒有需要,沒有用,所以大腦就選擇忘,我自己有時也知道原則,但是看冠冠的表現就火從心中來,所幸冠冠對自己喜歡的人的忍耐度會比較大,也比較聽得下去;有時想想,我們上班看老闆臉色,小時候要乖乖聽父母的話,現在養了孩子,還得順著孩子的心去管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ao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