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冠爸是個好父親,幫冠冠複習功課,整理書包,打掃家裏時都趁冠冠不在,要不就是從不讓冠冠幫忙(打掃時怕冠冠愈幫愈忙),對冠媽而言,那些都是冠冠應該自己做的.


  冠冠這次升段回到家,跑過來問我:”媽媽,我這次升段妳高興嗎??”簡單的問題,我卻差點答不出來,如果冠冠是為了父母才升段,這就失去我們希望他升段的目的,其實說實在的,我對升段比賽並不積極,因為覺得實力就是實力,但因冠爸說大家都是看幾段下棋的,一開始說是初段,別人就會讓初段的子,我說若是這樣,那就像下網棋一下,報高一點嘛!!冠爸一直覺得冠媽是異次元的生物,總是不照著常理走,認為冠媽只是想省比賽的錢,而且對冠冠而言,下的段位愈低,表示他可以下得較輕鬆;所以,冠媽就只能不再堅持.當然,本來冠媽想對冠冠說,升段表示是你的能力有進步並且得到肯定,媽媽高興的是你又克服一重障礙......最後為了不要潑冠冠冷水,冠媽還是選擇回答:”當然高興囉!”(事實上真的也是非常高興


  冠冠一直不是個主動積極的孩子,要考試不會自己想複習,有時間不會自己檢查功課(寫完就算交差了),雖然現在回到家功課”幾乎”已經完成大半,但還是小錯不斷,最離譜的是我們檢查完的作業若有錯,他回來會說:”媽媽,你檢查的作業被老師圈了一堆錯字”,手拿筆寫字的距離約五分鐘要提醒一次(已經提醒二年了),每天早上叫起床會賴床賴半天,沒叫他排圍棋他就寧可把時間拿來玩那怎麼玩都玩不膩的玩具上.


  我常在想我們資優班的一位母親跟我說的話,她說她從來不檢查孩子的作業,也不幫孩子整理書包,會買測驗卷給孩子自己寫,從不改,答案就在測驗卷後面,我問她孩子不會抄或是不寫嗎??那位媽媽說她選擇相信,孩子成績差她不駡,孩子成績好她也不鼓勵也不獎勵,她告訴孩子,妳們現在讀書是為自己讀的,跟父母親無關;她的二個孩子都在我們這裏上課,從不補習(父親是醫生,家境很好),成績非常好,她每年會帶全家出國,並告訴孩子,這是你們表現好不補習所省下的錢;她說她曾聽到姐姐告訴妹妹,有問題要自己找答案,看書,查資料或上網,就是不要問媽媽,因為就算媽媽告訴妳,結果通常都是錯的,她說她只站在孩子旁邊,若孩子受委曲,她會問孩子需不需要她出面,並分析結果(也許媽媽去跟老師或同學溝通,結果會更糟....,當然也有可能會更好...最後她的孩子總是選擇自行解決).她的孩子一個在美國唸MIT,美國教授不接受大一新生進實驗室,她就利用空閒時間去實驗室當工讀生,最後美國教授破例讓她自己進去當兼任助理,一個月的領錢比我的薪水還高,還申請到獎學金;妹妹學年成績都是全校數一數二的(現在高二),我看過她上課做的筆記,十分的詳盡,媽媽說是因為沒補習,所以上課就養成專心聽講的習慣


  還有另一個家長,她的大女兒在中興大學,類似資優班,實驗做到國際科展得首獎,拿了巨額獎金,還保送到她想去的醫科;她說她從不管孩子要做什麼,因為孩子就像風箏,握得愈緊,就不能飛得愈高,她只告訴孩子若她想做什麼,要就有一定的配套設施,想全力投入實驗,學校的課業就要自己找時間讀,下任何決定後就要全力以赴,我問她若孩子二頭落空時要怎麼辦,她回答說:”那就重考吧!!重考一年的時間對孩子的一生不算什麼,但她的收穫卻遠遠超過所失去的”.....


  為了冠冠的教育,冠爸覺得冠媽是個偷懶的媽媽,覺得冠冠還小,不會自動,大人要從旁協助,說資優班的小朋友可能只是特例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的;冠媽卻擔心,冠冠還沒有想主動時,我們就在後面推他....如果冠冠覺得他現在所做所學,都是他自己想要的,那他就會全力以赴(就像一些遊戲王上類的卡片,冠冠會背得滾瓜爛熟,還有一些恐龍的相闗知識,冠冠也非常積極),若只是為了父母,他會反彈,會覺得痛苦....因為他是被逼的...不過冠媽也不是非常有把握到底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才是適合冠冠的?????冠爸則覺得時間到了,或訓練他養成習慣,冠冠就會自己積極起來


  以前冠冠有空沒空會把棋盤找出來,自己左右互打,玩得不亦樂乎,現在的休息時間冠冠只是玩玩具,以前擔心冠冠不愛看書,學校的小書蟲,每個月都是在老師的最後通碟下完成,有時還把一本書有不同的單元拆開才能交差,但冠冠現在常要求我們帶他去圖書館借書,有空也常自動看書,還常看得欲罷不能而不願意上床睡覺(這是他領略到讀書的趣味和樂趣).我們這兒,有高職生一路唸到博士,因為他們突然覺得讀書是一件好玩的事,可以終身經營,也有大學一畢業就再也不想碰書本的.


  教養小孩真是不簡單,而小孩的童年或一生也只有一次,為人父母,真的深怕走錯一步,會誤了他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ao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