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賭注


原本冠冠秋季升段賽不想參加,和他說了好久,也刺激他,說以後不學棋了,要他去比比看,看看暑假有無成果,也作了賭注,若此次無法升段時,就不在去找棋社學圍棋了,不要再花太多的時間在圍棋上;因此一直告訴冠冠要專心下棋,想好再落子,也讓他做了一些以前做過的題目,回想以前老師教過的東西,他也是很配合,所以才打電話報了秋季升段賽。


冠冠心理素質一向不好,因為怕輸棋,才不想去比賽,所以一直給冠冠心理建設,告訴他輸棋沒關係,只要專心下棋、好好想、不要下太快、要坐好等等,他也有聽進去,但他一知道若此次升段賽沒過,他可能會沒辦法帶祕密基地的玩具參加同樂會時,他信心完全崩潰了,還原成「我有不詳的預感」,早就沒了氣勢了。


到了比賽場地,賽前我還是不忘叮嚀,下慢一點、想好再落子,專心,冠冠表現也比上次比賽好多了,連二枚腰的 郭 老師也稱讚他進步多了;當然現場有許多可以一起玩的朋友,棋友,還是得抓住他臨時抱佛腳一下,一來讓他靜下心,另外一方面多做一點題目回想一下,還有再做心理建設。


以前沒比過升段賽,不知比賽的方式,等我告知是混合比賽時,冠冠信心動搖了,只好告訴他有段差有分先及讓子呀!不用害怕,只要好好下每一步棋就好了,就當是別人在指導您呀!等等先鞏固冠冠自信的言語;第一場比賽前還不知對手是誰,坐上棋桌才知是以前同棋社的後期同學(目前是二段昨天不知有沒有升段成功?是 蔡 老師很看好的),二週前還讓三子大贏冠冠,我心中打了個寒顫,今天籤運怎麼那麼差呀!當然冠冠心裏也涼了半截,只好再要求他好好下、下慢一點、想好再出手、不要怕人家,別人有讓先哦!也要他不要和別人說話,因為冠冠已和旁邊同時學棋的同學討論冠冠輸了以後會不會對上他,同學賭他一定輸,開始比賽後,看他基本上有好好下棋,有做好佈局,也有思考,情勢不會不好,應不會差太多才是,想說下場後要好好安慰他(哈哈!連我都覺得會輸),不過居然幸運的贏了二子,看他重拾信心手握拳頭的樣子,也替他高興。


第二場是對上一位三段的棋手,可能經過上一場太高興了,心情太浮燥,中盤以後想要挽回時已追不回來了,161崩潰,冠冠則一直說沒希望了,對手及其母親還安慰他還有希望,別放棄,午休就在心情低落下也沒能好好休息,只好一直叮嚀一些老話,他聽了都煩了,還是在想不能帶玩具了;第三場遭遇一位蓄著鬍鬚的大人,下棋很慢,看來常在中山圍棋下棋,因為有些老人在旁圍觀,還會指指點點的,裁判有來趕過幾次,有位老人索性拉了張椅子坐在旁邊了;一開始冠冠因為中午沒休息,一直打哈欠,可能自己覺得下得順手,而對手又很慢,後來開始收歛精神要想追殺一條龍,結果失敗反被吃,想要左右侵入突圍有些收獲,對手還想悔棋,後來冠冠看著他又擺回去,但裁判來放計時器後,在時間壓力下,最後還是失敗了,看到冠冠的努力,心中也為他惋惜,自己強忍著抱著他,安慰他:「沒關係,爸爸有看到您的努力,您表現得好棒!」,冠冠也一直隱忍著輕聲哭著,把他帶到旁邊,讓他好好的哭,不甘心吧!不過也不曾告訴他哭的原因,以前棋社的小朋友邱及王都來安慰他,知道他被淘汰,還告訴他:「我也是吔!」,為了轉換心情就帶他去忠孝公園走一走,讓他看能不能快樂一點。


唉!冠冠的心理因素是讓我一直放不下心的,看到別人能够看開,父母也能釋懷,這讓我不今禁想到是我們的教育方式錯了嗎?我們應該支持他才對,而不是一直責備,我覺得這應是長久以來擊倒冠冠自信的主因吧! 郭 老師覺得冠冠今天的表現進步很多,能達到他的要求,只是心理因素不佳,沒有鬥志,他覺得是不是有什麼因素讓冠冠如此呀?忠孝公園的阿伯們也安慰他,拿糖給他吃(對味口哦!),然後找阿伯和他說笑對奕,看他心情好一點,我也比較放鬆心情;期間找 劉 老師指導他下棋,這小子也忘了以前要 劉 老師讓他三子(讓太多會下許多強手,會誤導),居然就拿黑先下, 劉 老師也是笑笑著和他下,沒下完就和他說冠冠下得不錯,和我下讓先棋能下到如此就很好了,一開始佈得不錯,局勢很好哦!可惜沒和冠冠說該下哪比較好?所以冠冠不認為他會輸吔(天哪!不懂事的小孩,局勢還看不清呢!),後來另外一位 劉 老師(自己告訴我們不要叫他老師)告訴 劉 老 師和蘇 老師說道:「昨天他下棋有贏葉二段」,他們覺得冠冠實戰太少,要多多下棋才是,而且要做好心理建設,下棋不要怕,輸也沒關係的,還是要找老師才是,真謝謝這些忠孝 公園的 老師及阿伯們,給了冠冠信心,也給了他方向,但這小子一看到馮二段時就跑走了,怕和她下棋呀。


昨天帶冠冠去比賽,在文章前面就有說是我也作了賭注,可能我此次的做法也不好,拿了冠冠的興趣做賭注,但也不得已,我執意讓冠冠去上暑假密集班,把錢給花太多了,而收到的立即效果有限,不是密集班不好,而是冠冠不專心、不用心,有許多缺點要改正的,同期的小朋友暑假可以進步二子,而冠冠還在烏龜爬,只希望他多多少少吸收一點,把一些基本功再慢慢回想起來,要不然就失去我讓他上課的原意了;冠冠輸了棋,我也輸了賭注,以後冠冠就不會去上課了,『圍棋自學』,可能大家聽了都會笑吧!不會棋的老爸如何讓冠冠自學呢?冠冠已經嗆了幾次,爸爸是初學者,我說給您聽您都不懂,很慘吧!雖然我周圍的許多人都告訴我可惜,只是現階段要先改正冠冠的學習態度,但還是句老話,我自己都作不到了,如何要求冠冠能够專心呢!尤其在電視的誘惑之下呀!要再好好的研究研究了;而我千不該萬不該下了這賭注的,但不賭,就一定會停上圍棋課的,而我輸了,全盤皆輸了,也輸了冠冠的興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ao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